Monthly summary for February 2024

簡述

What: 這個月幾乎都在實作 sicxe-ide。在這段期間把 sicxe-ide 重新命名為 SIC/XE Playground,並且為期設計了主視覺、重新思考與設計介面。

Why: 因為開學,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實作的機會讓同學有更容易學習的機會。同時作為介面設計上的挑戰,因為 SIC/XE 是理論、不實際、常見的想法,針對這類實作的設計並不多,對於設計是個有門檻的挑戰。


SICXE 主視覺




Why: 當我今天初次碰到這本課本時,帶給我的感受是多麼地親近與疏離,親近是因為這種計算機的架構描述以及普及於我們生活之中,但書所撰寫的年代、書中的元素、甚至是排版都帶有一定的時代感。通過 Serif 和 Sans 的配合,配合背景偶然明現的光暈,讓整體的使用更貼近我當時設想 SICXE 的感覺與概念。

Timeline UI



What: 這是我這次覺得最有趣的 UI,把 processor 裡 register 數值的變化舉例成音樂編輯器的音軌,讓觀察處理器中的變化變得更加地有趣與明顯。

Why: 為了方便理解 processor 的運作,在這裏我想把 processor 比喻成像是在演奏中樂器,每一個變化、數值之間的傳換象徵著現在程式正在發生的事情。除此之外,事實上我們在描述 processor 時,其實是針對 時空 對其做的片段的描繪。Register 與數值 (Space) 在時(Time) 中的變化,使用音軌來表示再適合不過了。

Live Demo


目前因為尚未開發完成,所以這一個版本並不會取代 sicxe.ljcu.cc 上原有的程式。但當前開發的 Live demo 還是可以在我 hosted 在 Cloudflare Pages 上找到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Monthly summary for January 2024

Monthly summary for March 2024